青春挥洒 友谊传递——日本宫崎公立大学留学生代表团来我校参观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939

  (翠文报记者:朱雅婷/文)2月26日,日本宫崎公立大学留学生代表团来我校进行参观交流。我院日语系学生代表、外语社部分成员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下午两点,来自宫崎公立大学的50多位短期留学生走进活动中心105,现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


展示校园 尽地主之谊

  来自10日语的马晓玲同学借助一口流利的日语担任此次交流会的主持人,在进行了简单的欢迎和介绍之后便点开了幻灯片,向宫崎公立大学的留学生们介绍起了文正学院的方方面面。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在大屏幕上掠过,马晓玲同学再次贴心地为外国友人附上日语解释。留学生们聚精会神地欣赏着,时不时地发出一些赞叹。一位叫做美里鹈林的留学生更是竖起大拇指,用简单的中文赞美着我们的校园:“真漂亮!”在大致展示了我院的图书馆、学生宿舍、教学楼之后,作为东道主我们献上一支笛曲——《牧民新歌》。曲子的节奏活泼跳动,旋律亲切感人,更是让留学生们深深陶醉,不禁为表演者鼓掌喝彩。现场慢慢增热,为交流会打开了美好的开篇。

 

 绽放活力 尽团队之力


  50多位留学生除了日语之外,均能运用英语以及简单的中文进行交流,宫崎公立大学的留学生代表也上台做了简短的讲话。礼尚往来,她们也为了此次的交流会精心准备了表演节目。
  悠扬的旋律萦绕在耳边,十几位留学生排成三排,认真地为中国学生唱起了宫崎公立大学的校歌。尽管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真诚的心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言词——每个人的笑容都是如此可爱,那扬起的嘴角无时无刻都在诠释着什么叫做“友善”与“热情”。
  在简单的交流过程中得知50多位留学生都是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十八九岁的年纪,正是最具青春活力的时候。团队中啦啦队部的学生踩着轻快的步子,蹦蹦跳跳地踏起了啦啦操,跳跃,旋转,每个动作都将她们的活泼天真发挥地淋漓尽致。表演时的她们还不忘了和台下刚结交的中国朋友进行互动,引得欢声笑语一片。
  接下来的一套少林拳更是让我们见识到了日本的民族精神。团队中唯一一个男孩子首先表演,他的左右两腿伴随着一声接一声阳刚有力的叫喊轮换踢出,尽管是一个人的表演,每一招每一式仍旧妥帖到位,仿佛是不给对手任何反击的机会。
  日本是个刚柔并济的国家,在刚才有力的表演之后,团队中舞蹈部的学生们马上带来了有着属于她们独特风格的舞蹈。刚开始还是R&B的舞曲,转眼已经换了舞步,踩着嘻哈的节奏;刚要称赞她们现代而又潮流的舞风,瞬间又已经送上带着民族风旋转跳跃;刚被她们的舞蹈才能所折服,随即又立即献上一曲《未来》,让现场每个人融入其中……音乐响起,她们各自帮助自己的同伴进行舞蹈配乐,和声统一而又整齐;表演结束,她们也为自己呐喊喝彩,掌声兴奋而又热情。这不仅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团队,更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整体。

 

 挥洒青春 传友谊之情

 

  我院学生为了双方更好地活动、交流,还特意准备了小游戏。当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一起围成一个圆圈、笑脸相对的时候,游戏的输赢已经不再重要,有游戏中的笑声自然就有慢慢萌芽的友谊。
  最后也是最精彩的活动就是中日双方的学生们一起包饺子。从来没吃过饺子的留学生们看着桌子上的饺子皮,脸上写着浓浓的疑惑。一手拿着饺子皮,一手拿着筷子,学着中国学生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包着……中文、日语、英语,三种语言夹杂着,虽然有点混乱,但无论是中国的我们还是日本的她们,每个人都抱着最认真的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包好每一个饺子。作为这个留学生团队队长的何野瑞纪告诉记者,她是第二次来到中国了,喜欢吃饺子的她也会包饺子,所以便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老师,大方地将她的经验传授给她的伙伴们。一次包饺子的活动,是中日文化的交流,是中日友谊的传递。

 

 

 

  劳动过后的大家坐在长桌边,一边享受着热腾腾的美味饺子,一边聊天交流。我院学生的热情也让她们感到开心,彼此不断地合影留念、交换礼物和联系方式。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来自邻国的她们用最诚挚的心献上她们的真情。看着她们一笔一划地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认认真真地注上拼音,记者的心中充斥着满满的感动。银铃般的笑声一串接着一串,为这次的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