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大高博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7浏览次数:1043

  (翠文报记者:周丹  薛雯/文)2012316下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大高博美教授莅临我院,为日语专业的学生作题为从音律节奏看日语的促音的讲座。大高博美教授是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系、研究生院语言交际文化科教授,主要研究音声学、音韵学。此次讲座在活动中心106进行,全程用日语进行讲授。

 

 

  从音律节奏看日语的促音是大高博美教授自己的研究课题,受到汉语对日语影响的启发。讲座中,大高博美教授从研究目的、已有的研究成果、研究假设、实验的目的和方法、结果和考察、结论等方面进行论述。对于专业学术性十分强的内容,刚刚接触日语的同学们都还没有接触过,理解起来很是生涩,但是仍然十分投入地听讲。教授通过幻灯片展示,配上图例,使用简明易懂的日语来讲解,幽默轻松,让同学们变得容易接受了许多。

 

 

  随后,大高博美教授与大家互动交流。他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现代流行的一些用词现象,例如:宅男宅女。他介绍,在日本啃老族约有二十万,由于父母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有很多年轻人不愿工作,是社会一大问题。日本与中国一样,一些方言也正在渐渐消失,城市间差距也很大。接着,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大家对于日本又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与了解。讲座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现场气氛活跃,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大家一起在学生活动中心前合影留念。大高博美教授表示能到文正学院来给同学们讲学很开心,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年轻人交流。同学们对大高博美教授的到来也由衷地表示感谢,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自己学好日语的决心变得更加坚定,对更加深入的学习日本文化、促进中日交流充满了期待。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