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张宇帆 2008级对外汉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19浏览次数:1728

  我是文正學院剛畢業的學生,畢業以後在香港理工大學讀語言學專業的研究生。在香港生活了4個多月,我深刻體會到了兩地的差異。

  剛去的時候很不適應,耳之所聽是粵語,目之所及是英文,還有和港式奶茶一樣普及的港式中文。交通全部靠左,連問路都要用英文。香港人基本不說普通話,而且大多有種莫名的民族優越感以致於主觀上不願意去學普通話,所以回歸十幾年了,通用語言還是粵語和英文,沒有變過。總的來說香港和蘇州差不多,就是地方小一點,生活節奏快一點,在那裡時間永遠不夠用。可以說是一個讓我又愛又恨的高度文明的彈丸之地。玩的時候在天堂,學的時候在地獄。

 

  

  先說學校那些事兒。香港的教學語言是英文為主,輔以粵語和普通話。學費很貴,福利很好,很多活動都是免費的。為了盡量撈回成本,我搶到了網球和射箭,還有書法課。圖書館資源超級多,還有專門用來通宵的教室,就是平時很少人去,考試期間爆滿的那種,除此之外每個系還有自己的通宵教室。起初我對此嗤之以鼻,後來就成了常客了。老師們的治學態度非常值得人尊敬,大多歡迎蹭課,甚至有一門課的老師每次考試都把我也算在內。兩地的教育模式徹底不同,這裡非常注重平時成績。我這學期4門課,加起來就有10次考試,2篇論文,1篇報告,1個project。還有對文科生的電腦要求很高,有一門課叫計算機輔助中文教學,三次考試分別是一個視頻,一個網頁,一個網站,折騰了我半條命去。我還經常參加學校的社會活動,比如教會的唱詩,做志願者等等。

  為了盡快擺脫雞同鴨講的窘境,就必須學粵語。我每晚都看TVB的連續劇,每週旁聽兩門用粵語教學的專業課,還上了一些免費的粵語班,3個月左右已經基本聽的懂了,不過到自己就只能說些簡單常用的話。

  香港好玩好吃的非常多,大的景點有海洋公園,迪斯尼,杜莎夫人蠟像館,山頂纜車,昂坪纜車,天壇大佛,大澳漁村,黃大仙,半山扶梯,這些基本上是地標了,必須要玩的。小景點就更多了,各個博物館也都很有特色。還有電影,有許多內地看不到的電影,一般都是出產國的語言配英文字母。去澳門非常方便,坐輪船,一個小時就到了。各家賭場都有免費的奶茶和咖啡,比外面的好喝多了。

 

  

  在香港遇見名人的機會也很多。十一國慶的時候在紫荊花廣場看到梁振英,平安夜在尖沙咀誤打誤撞走進了免費的容祖儿露天演唱會。最好玩的是混進了九龍塘教育局看余光中講座,還合影了。

 

  

  我感覺我這四個月最大的變化是變得穩重和勤快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從辦身份證開始,處理一切繁瑣事物都必須特別小心,養成了未雨綢繆的習慣。

  今天出来了这个学期的考试成绩,意料中的惨不忍睹,相比苏大的考试,完全两个概念,香港的学校都压分数,4分制,A的比例仅为3%,可见想拿一个好看的GPA有多难。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