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特洛伊大学度过的日子——胡蝶 2008级心理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6浏览次数:1889

  2008年的夏天,对于我来说,是个新的开始。作为08届1+2+1的成员,我们都将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8月3号,登上远行的飞机,我们告别了熟悉的国度,熟悉的语言。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对于我来说,与噩梦无异。好不容易熬到飞机降落,体力也差不多耗完了。只是,初到美国的好奇还能勉强支撑一下精神。

  我们到达的亚特兰大机场离Troy University所在的地方似乎很远,依稀记得两年前走出机场的时候,还看见了漫天的晚霞,但是到达学校宿舍的时候,已经凌晨2点多了。不过,在到宿舍之前,我们先去了Troy的沃尔玛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食物。第一次在美国逛沃尔玛,完全搞不清楚状况,还好有上一届121的学姐们帮忙,才能找到要买的东西。因为我有认枕头的习惯,就从国内带了枕头被子之类的床上用品,所以那次只是买了些面包,牛奶之类的食物,还有水壶之类的小物件。没出国之前就听说美国人不喝热水,学长们都提醒我们一定要买水壶,不然就得喝自来水了。

  到达学校宿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分宿舍,大家领完钥匙,就各自找宿舍去了。学长们都很好,帮我们把行李全搬到了宿舍门口,还简单的介绍了宿舍里的各项设施。当晚,我简单收拾了一下房间,就开始和国内联系,由于时差还没调整到美国时间,所以一夜未睡。

 

  

  第二天,我们参加了到达美国以后第一次会议,Troy University负责121项目的Davis女士给我们介绍近阶段的事情和安排,还指导我们填写了相关表格。晚饭是我们新生的第一次聚餐,在一家中国自助餐厅,还有学长表演魔术。

  开学以后,我们考了英语分班测验,然后开始了ESL的课程。庆幸的是我考的不算太遭,之后ESL的成绩也不错,所以08年冬天就结束了语言课的学习。然后选了春季学期的专业课。

  我的室友是个刚上大一的美国女孩儿,脾气很好,而且对我们这些外国学生也很友善。她刚搬来宿舍的时候,就特地放慢了语速,迁就我的英语听力水平。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讲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的习俗和节日。空闲的时候,我会做中国菜和她一起吃,她也会做美国风味的菜与我一起分享。每到大型的美国节日的时候,我们都会互赠小礼物,她家里人第一次来宿舍看她的时候,也给我带了一个可爱的泰迪熊。她19岁生日的时候,我送了她一幅从中国带去的龙凤刺绣,她很高兴,说这种刺绣在美国是看不见的。

 

  

  到美国不久以后,我们见识到了美国人对于橄榄球的热爱,他们把橄榄球联赛的开始当成盛大的节日一样庆祝。全校的草坪上都支满了遮阳棚,每个社团都有集会点。很多校外的民众都开着房车,带着自家的遮阳棚来学校参加庆典。我室友全家人都从Montgomery赶来,参加这个庆典,还去观看晚上的橄榄球比赛。当晚的比赛我们121的同学都去看了,这是我们第一次看橄榄球比赛。虽然,大家基本上都看不懂,但还是很兴奋。

 

  

  第一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ESL的课程比较轻松,所以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适应美国的生活。在这4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的厨艺都有很大的提高,也渐渐的适应了用英语和别人交流。期间,我们还参加了很多活动,比如和外国的小朋友一起画中国的京剧脸谱,参加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观看校际篮球比赛之类的。08年的10月1日,我们还举行了升旗仪式,我有幸成为了仪仗队的升旗手之一。我们的负责人Davis女士也会组织我们出去旅游,通常都是不太远的地方,比如海边和亚特兰大。

 

  

  09年春天,我正式开始上课了,Davis女士给我安排了5门课(期中只有一门专业课),说这样可以让我们有个适应美国课程的阶段。虽然课程不多,但是唯一的一门专业课却很难应付。教这门课的老师要求很严,作业也很多。对于我们这些刚开始接触美国专业课的学生来说,这门课的作业是很难处理的。我们需要看很多专业性的学术论文,然后自己写总结,总结还不能摘抄文章中的原话,美国人都很注重版权。之后,我们还要学习专业论文的写作格式,在美国,专业论文有很严格的写作格式,专业不同,论文的格式也会不同。这门课还包括了专业课的演讲方法,所以我们还必须做两次演讲。一个学期下来,学了很多东西,但是也非常累。

 

  

  我的专业是心理学,虽然这在美国也是热门专业,但是学生毕竟比商科的少,尤其是国际学生。有几位教授很照顾我们,而且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所以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谈论一些中美文化差异。

  在学校宿舍住了一年,和同一批121的同学都相处的很好,但是却又面临着搬家的问题。于是,大家都开始忙着找房子,买车。大部分同学都是选择和我们121自己的学生一起租房子住,也有一小部分人选择住校外的宿舍。整个暑假,除了上课,其他的时间,我都在折腾房子和车子的事情。Troy是个小城市,没有公共交通设施,所以搬出学校后,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会方便许多。

  暑假课结束后,同学们都利用仅有的2个星期的暑假,到各地去旅游。我们选择了华盛顿,波士顿,纽约这几个比较繁华的地方。只是本人不太喜欢商业化的大都市,所以比较喜欢波士顿,那里有非常宁静的海港。

  搬家,开学,买车,我在美国的第二年就这么忙碌的开始了。搬到校外以后,可以有自己的房间,生活就变得自由了许多。每天自己开车上学,也挺方便的。只不过,不和大家住一起了,难免会很无聊,于是,电脑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出国就好比是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其实,我们的生活只不过是一个人,一台电脑。上课,回家,写作业,就是每天的事情,简单而且乏味。不过,时间长了也就渐渐习惯了。周末的时候,会去好友家玩儿,一起去沃尔玛买菜,一起做饭。也只有这些时候,才会发现,原来我还没有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经常都是玩儿到晚上12点多才开车回家,因为平时大家各上各的课,基本上见不到,也只有周末才能聚聚。

 

  

  国内的同学经常会很羡慕我们,天天吃汉堡,开着车上学,生活很奢侈。其实,他们真的无法理解吃汉堡吃到想吐的感觉,无法理解出门连个人都看不见的感觉。我们自己交房租,水电费,自己买菜,做饭,自己洗衣服,收拾房间。校内上有个国内的同学很欣喜的改了个状态,说她自己包了3个饺子,就是有点难看。我看到这个状态时很悲哀,因为我们这些他们眼中生活奢侈的人,都能做出一桌子的菜了。我们并不是不学无术的混日子,我们比国内的大部分大学生都重视自己的成绩。我在美国的GPA有3.4,也拿过奖学金。

  在美国的两年时间里,遇到过很多自己申请出国留学的同学们,相比之下,我们算得上是比较幸福的了。参加121的交流计划,使得我们出国的时候,都有很多同伴,有事可以大家一起处理,互相帮忙,互相照顾。而且,还可以认识来自国内不同大学的朋友。只是,现在回国后才发现,原来我们大四还要补很多课,中美学分转换也是个很麻烦的问题。总之,在美国的这段时间,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