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文化融合系列活动——《中美文化差异与体演文化教学法》讲座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457

  (李润菁/文)2019年7月8日晚,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李敏儒在3号教学楼101教室为我院学生做了题为《中美文化差异与体演文化教学法》的讲座。

讲座现场

  李敏儒首先以自身学习英语以及初到美国体验到中美文化差异的经历为引,道出了今日讲座的主题。李教授指出,学英语学的是文化,同学们应当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

  接着,他详细讲解了三种“文化”:“成就文化”、“信息文化”和“行为文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行为文化”,这也是“体演文化”的由来。为了让同学了解中美文化差异,他列举了一些实例,如打招呼是谦卑还是自信,提问还是谨言,直说还是暗示等。

  通过对比中美方文化差异,李教授指出了“体演文化教学法”的重要性。他详细介绍了“体演”的五要素:特定的地点、听众、角色、时间及台词。“体演文化教学法”是中西合璧、实用性强的新型教学法。他以几个美国学生论文答辩视频、“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获奖者视频和《论语》篇章为例,告诉同学们学习是快乐的,学海无涯,以乐做舟。

李敏儒谈“体演教学法”

  最后,李教授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回应积极,收获满满,理解到了李敏儒教授所说的中美文化及教育的重要性。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