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文化融合系列活动——《中美英跨文化交流漫谈》讲座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471

  (付天琦/文  尚冠华/图)7月11日晚,我院外语系主任孙少华在3号教学楼201室开展了《中美英跨文化交流漫谈》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教育、生活方式、交通、医疗、媒体等方面中美英三国的特点及文化影响。

孙少华谈中美英文化

  首先,关于教育方面,孙老师对比了三国的上课时间、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和体罚制度。英美学生较中国学生的在校时间短,课外活动更加丰富;英美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而中国对此并没有强制要求;英美对体罚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而三国学校教育最大的区别是文化差异。

  接着,在生活方式方面,孙老师说明英美对饮食比较简单,肉类、快餐较多,爱用烤箱;而中国对饮食更加注重,营养均衡,合理膳食。娱乐上,分为工作日和休息日:工作日英美国人习惯借碟片或者去酒吧消遣,休息日美国人一定会去周边旅游,而英国人酷爱观赏戏剧,踢足球打板球,看球赛。孙老师不仅分享了自己在英国的生活经历,同时邀请学生发言,分享他们的周末,有的同学会待在家中休息,还有些同学表示除了玩电脑游戏,还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在一问一答中,同学们对中英美生活差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交通方面,因英美的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老旧,缺乏资金修缮,修理方法有误,给市民带来极大的不便。在中国,高速公路、铁路轨道的建设发展突飞猛进,在世界上排在前列。但是在英美国家,秩序较好,公交车在转弯时会主动减速或停下来,这些是中国需要学习的地方。

  医疗服务方面,英美国的医院医疗水平较高,但必须要预约,至少要等一个月才可以排到,对市民而言不甚方便。在媒体方面,孙老师提到,英国人尤为喜爱读报,看新闻。

  而三国的共通之处在于每个国家都有爱国主义的主题;各国都有收到骚扰电话,骚扰邮件的现象;喜爱上网购物、点外卖;购买小型汽车;犯罪案件具有相似性;不同程度的路怒等。

关于英美需要关注的特点,一方面英国媒体热衷于对皇室的报道;英国禁枪,而美国的枪支泛滥,甚至在校园中允许教师配枪;英格兰在球场上的暴力行为仍是臭名昭著。

  最后,孙老师提到英美文化对中国的影响。使中国人为之疯狂的国际品牌、由英美的“优步”演化而来的中国的“滴滴打车”、“爱彼迎”提供的民宿服务、逐渐西方化毕业典礼。而中国对英美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微信的使用、共享单车、中草药、太极拳以及汉语。

  孙老师简单介绍从英美国家可以学到的东西。对塑料制品的禁止;划分超低量尾气排放区;在英国清洁能源占64%,而在中国石油发电占比60%;垃圾分类;创新精神——多人车道、新型911科技、可计量通行、抽烟区。英国在剧院、博物馆上的投入、纪录片的制作,潜移默化地将本国文化传输给公民们。

  讲座图文并茂,并附以视频、各地最新的新闻,数据丰富,语言诙谐,分享留美同学的个人经验,同学们都感同身受,讲座圆满结束。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