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专业主要课程描述(第一至六学期)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22

课程代码:000007-0

课程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 Design

学分数:3

开设学期:1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程序设计基本知识和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包括编程逻辑与技术、算法表示方法、C语言数据类型、运算符和表达式、顺序结构程序设计、选择结构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函数、预处理命令、条件编译、指针、结构体与共用体、位运算和文件等,通过学习该门课程,可使学生掌握C程序设计语言,掌握用C语言进行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得到良好的编程能力训练。

 

课程代码:000245-0  (CS150)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及结构   Computer Organization & Architecture

学分数:3

开设学期:1

课程内容:设计方法;冯诺依曼计算机结构的处理器单位和控制单位;RISC体系结构,包括流水线和并行处理。实验室的实验包括为VLSI布局和仿真设计的计算机辅助工具的使用。

 

课程代码:171455-0  MATH170

课程名称:微积分1 Calculus I

学分数:4

开设学期:1

课程内容:函数,极限,连续,微分,积分及运用,超越函数的微分与积分;该课程为理工类学生开设。

  

课程代码:171383-0

课程名称:物联网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of Thing

学分数:2

开设学期:1

课程内容:本课程旨在对物联网技术的基本内涵、技术应用以及前沿进展做概括性介绍。要求了解支撑物联网的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的计算工具;通信技术-物联网的通信工具;集成电路-物联网的基石;互联网-物联网的运行环境;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的物品标识技术,射频标签;物联网在工业、农业、军事、医疗、家居等领域的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前景。

 

课程代码:171450-0  CS120

课程名称:C++程序设计  C++ Program Design

学分数:3

开设学期:2

课程内容:本课程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面向对象技术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类、对象、封装和继承等;第二部分以C++语言为实例,介绍面向对象技术在C++中的应用,并让学生学习用C++开发程序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内容包括:(1)类的定义、使用;(2)类的成员和访问控制;(3)友员、类模板;(4)类的继承;(5)多态性、抽象类与接口类。VC++程序设计的一般方法。

 

课程代码:171568-0  CHEM111

课程名称:基础化学  General Chemistry

学分数:3

开设学期:2

课程内容:内容包括化学与测量,原子,分子和离子,化学反应,化学公式和方程的计算,热化学,原子的量子论,电子结构和周期性,离子键和共价键,分子结构和化学键理论,气态等


课程代码:001513-0  CHEM111

课程名称:基础化学(实验)  General Chemistry Lab

学分数:1

开设学期:2

课程内容:内容包括化学与测量,原子,分子和离子,化学反应,化学公式和方程的计算,热化学,原子的量子论,电子结构和周期性,离子键和共价键,分子结构和化学键理论,气态等

 

课程代码:171566-0   MATH175

课程名称:微积分2   Calculus II

学分数:4

开设学期:2

课程内容:超越函数的微分与积分,积分方法,微分中值定理,数值方法和级数;该课程为理工类学生开设。

 

课程代码:000451-0  MATH330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学分数:3

开设学期:2

课程内容:线性方程组,矩阵,线性变换,本征值,对角化以及相关应用。

 

课程代码:000038-0  CS240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原理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为操作系统的概述;操作系统原理、并发机制、调度和派遣、内存管理、网络中心计算入门、操作系统安全。进程管理。使用线程的并发编程。

 

课程代码:001875-0  PHYS211

课程名称:工程物理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hysic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运动学和动力学,牛顿运动定律,功和能,转动力学,线动量与角动量,碰撞,静态平衡,振动,重力和有心力。课程包括讲授和实验两部分。

 

课程代码:001876-0  PHYS211

课程名称:工程物理实验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hysics Lab

学分数:1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运动学和动力学,牛顿运动定律,功和能,转动力学,线动量与角动量,碰撞,静态平衡,振动,重力和有心力。课程包括讲授和实验两部分。

 

课程代码001873-0  (CS121)

课程名称:计算机科学   ComputerScience

学分数3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本课程讨论抽象的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链表、栈、队列、树及图形。事先方法和操作这些结构的算法。动态的记忆方法、顺序文件处理、附加搜索和排序算法、递归和面向对象的编程。

 

课程代码:000279-0 (MATH176)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课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发中,需要借助于一些工具与方法,而离散数学正是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有力工具。该课程研究应用于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智能决策的数理逻辑和命题逻辑,研究应用于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的集合论,研究应用于数据库和对象的关系论、函数及集合基数,研究应用于信息安全与传输及计算机理论基础的代数结构、组合论、格与布尔代数,研究应用于计算机网络及计算机各种应用的图论。通过该门课程学习,可使学生获得学好计算机所必备的现代数学知识,得到良好的逻辑思维训练。

 

课程代码:171575-0  MATH275

课程名称:微积分3  Calculu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3

课程内容:向量,多元函数,多重积分;该课程为理工类学生开设。

 

课程代码:171386-0

课程名称:RFID与传感器技术  RFID and Sensor Technology

学分数:2.5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本课程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RFID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技术基础等内容。内容包括:掌握RFID的电子标签和读写器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和工作过程,掌握读写器的管理技术和RFID防碰撞技术,了解RFID系统设计标准和安全设计。了解传感器的发展趋势及在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广泛应用,掌握传感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和相应的测量电路。为学生具有正确应用RFID与传感器的能力,以便学生毕业设计及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代码:001854-0  (CS210)

课程名称:编程语言  Programming Language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优秀编程语言的主要特点、主要强调语言特性及其在编写好的软件中所起的作用;编程语言设计方案;各种类型的语言,包括程序、数据流、泛函、以及面向对象的语言。

课程代码:000101-0  STAT301

课程名称:概率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概率基础,随机变量,概率模型,统计基础,常用统计方法,统计结果分析等。

 

课程代码:001299-0

课程名称:模拟与数字电路设计  Analog and Digital Circuit Design

学分数:4.5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半导体材料及其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基本功能与基本电路分析方法和基本要素;集成运放与反馈电路;振荡电路与直流稳压电源等。用布尔代数表达式、真值表、逻辑图、卡诺图、波形图描述逻辑函数的方法;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常用中规模组合逻辑器件和时序逻辑器件的使用方法。

 

课程代码:001855-0  CS270

课程名称:系统软件  System Software

学分数:3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编程生产力工具例如 make、除错工具、链接和加载、程式设计和脚本语言、进程管理和进程间通信、异常处理、网络概念和网络编程。

 

课程代码171576-0  ENGL101

课程名称:英文写作1  College Writing I

学分数3

开设学期4

课程内容:教授如何生成写作灵感、规划和组织材料、修订和编辑的策略;使学生为大学写作的需要做好准备,侧重于批判性阅读和汇总原始素材。

课程代码:171384-0

课程名称:传感器网络  Sensor Network

学分数:2.5

开设学期:5

课程内容:传感器网络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性学科,涉及到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多种技术领域。主要讲述传感器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结构与应用开发方法,了解这一技术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传感器网络的结构和分析、设计方法,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代码:000234-0

课程名称: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Computer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

学分数:3

开设学期:5

课程内容:本课程讲述计算机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与理论、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连、传输层、应用层、计算机网络安全和因特网的演进,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分析、设计、组网与应用开发能力,并学会各种实用网络技术,为今后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代码:001856-0 CS385

课程名称计算理论  Theory of Computation

学分数:3

开设学期:5

课程内容:计算的数学模型,包括有限自动机和图灵机。

  

课程代码171579-0  ENGL102

课程名称:英文写作2  College Writing II

学分数3

开设学期5

课程内容:教授如何生成写作灵感、规划和组织材料、修订和编辑的策略;使学生为大学写作的需要做好准备,侧重于批判性阅读和汇总原始素材。

 

课程代码:171385-0

课程名称:微控制器原理  Micro-controller Principles

学分数:3.5

开设学期:6

课程内容:主要讲述微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与应用开发方法、主流微控制器的产品系列、微控制器应用的软硬件开发工具、嵌入式硬件与软件的构件化开发方法、选定微控制器的基础知识、片内资源、主要功能模块的应用方法。讲述嵌入式系统结构和基本原理、指令系统、I/O应用、定时与中断系统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硬件构成,软件组成及一般的程序设计技能。通过学习本门课程,可使学生掌握微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基本应用方法与初步开发方法。

 

课程代码:171387-0  (CS 336)

课程名称信息安全  Information Assurance

学分数:3

开设学期:6

课程内容:介绍信息系统的保密性、可用性和完整性目标;安全保障的抵制、识别和反应类别。重点介绍计算机安全与生存能力,包括加密、网络安全、通用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特殊用途操作系统的高级安全性和可靠性。

 

课程代码:000319-0  (CS 383)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iing

学分数:3

开设学期:6

课程内容:目前软件系统发展的主题;软件生存期模型、需求定义、需求分析、软件规范、软件架构设计、软件开发中的工程学科,软件产品开发中的法律和伦理问题。项目的开发是为了演示概念的应用。

 

课程代码:001874-0  CS395

课程名称:算法分析  Analysis of Algorithms

学分数3

开设学期:6

课程内容:效率措施;在算法的设计、实现和分析中使用的标准方法和示例。

 

课程代码:000426-0

课程名称:网络互连技术  Network Interconnected Technology

学分数:3.5

开设学期:6

课程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计算机网络组网,网络互联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了解;掌握交换机路由器的基本配置,掌握交换机特性,以及VLAN技术,不同VLAN间通信,掌握直连路由,静态路由技术,默认路由,动态路由协议RIPOSPFEIGRP,同时掌握访问控制列表,以及网络地址转换技术,为学习其他课程以及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开发、管理和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