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专业入选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发布者:祝仁涛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1

  近日,我校英语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该项目为江苏省教育厅2021年启动的重点项目,旨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打造国际教育品牌,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继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核心工作要求。

  自2022年4月第二批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联合多方资源,以院系专业实力与发展为基础,以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为特色,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协同相关申报院系专业教师团队,在省厅文件和纲领精神的指导下,结合院校定位和学科优势特长,进行申报材料的精心准备。最终,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程序,我校英语专业成功入选2022年第二批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为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教育外事工作的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高质量对外合作交流,江苏省教育厅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着力推进实施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并于2021年开始重点专项建设一批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我校此次获批的英语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也是我校自建校以来开办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2018年,我校英语专业加入中美121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在计划内招收一批英语专业学生,赴外方合作院校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同时授予我校学士学位和北亚利桑那大学英语文学学士学位。在双方高校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的合作机制下,我校英语专业国际化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成果初现。在即将毕业的2022届英语专业学生中,总体升学率达到26.02%,其中参加121人才培养计划的英语(交流)班级升学率达到43.48%,多名学子被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加州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英语专业青年教师有机会赴北亚利桑那大学进行学术访问或参与由对方大学知名教授组织的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坊。

  未来,我校将继续探索并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贯彻落实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方针、努力拓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竭力打造一批符合我校发展定位、响应地区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