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留学经历 ——吕祯蔚的留学故事(内附文科申研经验分享)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0

吕祯蔚于2019年秋季通过1+2+1中美双学位交流项目赴美,就读北亚利桑那英语专业。她于20222月被纽约大学高等教育专业录取。

 

NAU的学习经历和见识提供给了你怎样的契机?

首先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 第一个学期我们上的写作必修课ENG-105 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 In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为我后期的课程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ENG-105是小班教学的模式, 课程节奏快,作业量大, 班级里基本不会有其他中国学生,对于初来乍到的英语学习者具有一定挑战, 但是正因如此,才能在不断的对英语语言的打磨, 历练和学习中找到最高效, 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状态。

其次NAU提供了很多与不同学生和访问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及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2019年初到学校时, 迎新周上,国际教育中心以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就组织了许多欢迎活动, 做各种各样的小游戏, 庆祝中国传统节日, 这些都在帮助我很好的融入这个陌生国家,这座城市和学校的环境。学期间,在我们教学楼的公告板上, 宿舍楼里也会张贴很多课外活动的海报, 如果有兴趣和时间,我和舍友都会参加。这些课外活动都会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到不再孤单。

最后, NAU独特的地理位置也给我在探索美国文化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大便利。弗拉格斯塔夫市离很多著名景点和城市都很近:科罗拉多大峡谷、羚羊谷、红岩之城Sedona、亚利桑那的首府-菲尼克斯,以及拉斯维加斯。所以在假期间我会选择短途旅行, 感受美国不同的风景。

 

哪些教授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NAU这个大家庭中, 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校, 不同地区的朋友, 他们在我的学习、生活中也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

NAU的教授都非常友善、热情。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位教授是Nancy BarronKaren Renner虽然在上这两位教授的课时都是以线上授课的模式, 但是隔着屏幕也能很好地感受活跃的课堂氛围。Dr. Barron 是一位很严谨、幽默的教授, 她能够将课堂知识很好的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融合,课堂上布置的各项project都是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相勾连的。Dr. Renner 则是一位热忱、衷心想要帮助我们中国学生的教授, 她也多次提及自己想要访问中国。我和她在课后也约见了面, 脱离课堂而专注于探讨自己的未来规划, 日常兴趣爱好等, 让我觉得她不仅仅是我的老师, 更是帮助我进步的朋友。

这两位教授还都为我的研究生申请提供了强有力的推荐信, 如果有机会, 我定会回到NAU好好谢谢她们。

 

周末Flagstaff周边的一些好去处

1. Lake Mary: 离学校很近, 周末可以骑行或是驱车去放风, 湖边野餐也是很好的选择。

2. Sedona: 红岩之城,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去游玩,记得带水杯去装一些甘甜可口的泉水。

3. Grand Canyon: NAU在开学前期组织过一次大峡谷的游玩活动, 当时我和朋友就在网上报名参加了, NAU组织的大峡谷之行给学生提供大巴接送, 提供午餐和解说等,跟着大部队游玩非常安全。

4. Utah: Marble Canyon, Lake Powell, Valley of Fire, Coral Pink Sand Dunes & Zion National Park 这几个景点是在为期3-4天的公路旅行完成的。Lake Powell尤其值得打卡, 可谓是茫茫荒漠里的一块鲜有的绿洲了。


5. Las Vegas &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拉斯维加斯的周边有专门的跳伞基地,有机会一定要报名参加, 体验一下极限运动带来的快感。死亡谷国家公园位于美国干旱的大盆地里内华达山脉东部的加州和内华达州。去那里一定要备好充足的水和食物。

 

一些在NAU难忘的经历

我在2022年五月毕业的时候, NAU校园还是寥寥无人, 并因为疫情的原因不提供线下的毕业典礼,虽是遗憾,但还是想用照片记录下来,就像一位商学院朋友说的,我只毕业这一次, 只能穿上学士服拍这样的毕业照一次, 所以要好好把握。


这张照片是在Flagstaff snowbowl拍摄的,此滑雪场在亚利桑那算是闻名的滑雪胜地。Snowbowl提供免费课程, 在滑雪之前跟着教练练习一阵就可以快速上手。第一次滑雪的时候很生疏,没少挨摔,但第二次去就可以很好的从山顶滑到山脚, 非常有意思。

 

对于目前在NAU就读以及未来赴NAU留学的中国学生,你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

走出国门, 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会发现自己其实可以慢慢脱离固有的学习模式和学习框架, 去融入一个全新的, 多元化的学习环境。我是一个恋家的人, 赴美前非常犹豫。但在我爸妈的鼓励下,我还是选择了两年的项目。我很庆幸自己的决定,两年的留学经历也坚定了我在美国继续研究生生涯的信念。

美国两年的留学生活因为疫情而变的不一样, 我最难忘的经历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当许多中国学生还没有买到机票, 滞留在学校宿舍时,我最好的朋友周迪安在我生日那天穿着防护服, 带着防护镜和双层口罩, 来到我宿舍门口, 从门缝里递进来一份生日礼物, 当时我真的感动得要落泪。患难见真情,疫情之下,中国留学生所体现的团结一致, 互相支持和帮助是难能可贵的。


我在NAU度过了两个春节, 我们班的学生一起在宿舍准备各式各样的拿手菜, 团聚在一起吃热腾腾的火锅和饺子, 大家忙活得不亦乐乎的模样至今还历历在目。

一趟留学让我不仅可以自食其力, 还会更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其他人。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旅行, 结交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朋友。

最后附上我自己申请研究生的一些小Tips

首先需要决定好选择自己申请(DIY)还是找中介

DIY: 要求自己摸清整个申请流程,各个学校的专业设置与时间线,并根据各个学校的要求准备相应申请材料。

中介: 与中介做好沟通,提供申请材料,不断监督。

美国研究生申请条件(以文科生为例):

·标化成绩:托福/GREGRE因疫情原因很多学校已不做要求,没有时间精力的同学可以选择不考,但提供GRE成绩会为你的申请加分)

·大学三年成绩单 (要通过WES认证)

·Personal Statement (不断打磨定终稿, 根据各学校专业特色做微调)

·Curriculum Vitae (丰富自己的软背景, 做好科研与实习)

·Writing Sample (大学三年里写的出色的论文即可)

各个学校材料要求有所不同, 如南加州大学要求限时写作; 宾夕法尼亚大学要求Video Interview; 霍普金斯大学要求真人面试; 乔治城大学要求Video Statement...其根本目的是想检测学生的口语以及写作水平, 确保入读后语言沟通与理解不成问题。

 

选专业/选校

根据专业选学校 如果考虑回国就业建议看综排

几点需要注意的:

确定每一个学校以及项目的递交时间。对于美国研究生申请来说早申好过晚申(并不绝对), 比如USCPASA专业有明确的notification date, 在各个round的截止日期之前申请都会在具体的notification date左右收到decision letter,有的学校没有明说, 只能等邮件。

1.确保学校要求的各个资料都成功提交。比如在USC的申请中, 因为学校一直没有收到我的托福成绩, 我原本在round2之前申请, 由于材料缺失被延迟到了round3。如果缺材料, 学校admission在审核的时候发现会发邮件告知, 所以不用太担心。

2.由于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校风和申请要求, 如纽约大学的HESA项目申请中, 项目要求学生先取得internship offer, 再给学生发正式的offer,这意味着学生在获得正式录取通知书之前要通过实习公司的面试并且成功匹配到internship

在申请过程中可以在社交平台获取留学群, 官方微博等,并且需要多了解每个学校发offer的时间线, 了解其他拿到offer学生的背景从而衡量自己的录取概率,可以多与不同的学生交流沟通, 收获会很多。

 

关于我的申请:

我是找的中介申请的研究生院校。我个人觉得好处在于不用担心缺漏材料但是也要自己及时监督,不能全权交给他人,要确切落实到每一个学校的投递,不漏信息、不误解信息的内容,需要自己去学校官网多多了解项目设置和课程特色,查看学校地理位置等,确保项目是自己感兴趣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