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翠微吴韵·暑期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研修项目结业式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10

812日下午,我校举行了首届翠微吴韵·暑期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研修项目结业式。来自日本宫崎公立大学的13名留学生和我校16名学生语伴共同参与了结业式,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唐凤珍老师,本次研修项目特聘汉语讲师叶翔老师出席了结业式并做总结发言。

在为期一周的研修项目中,13位日本留学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勤学的姿态参与到每天两小时的汉语口语互动课中;同时,每天下午一小时的语伴互动练习也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应用与交际能力。除此之外,项目特邀校内专家学者开设各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式讲座,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求知探索欲。尹唐瑭老师“苏州古典园林与建筑”主题讲座带领学生云游苏州古典园林、解构传统建筑艺术;程承老师“中国传统书画鉴赏”主题讲座引领学生欣赏国画之美、思考中西绘画之异;熊莹老师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携全体学生探访苏州斜塘老街,走入苏式茶馆,在茶香中的浸润中了解绚烂多彩的中国茶道文化。

结业式以十三位日本留学生的个人发表开始,从开学第一天只会说“你好”的基础水平,到结业式中流利自信的中文自我介绍,学生们取得的巨大进步得到了中文教师叶翔老师的极大认可和赞誉; 2019级日语专业程安宣同学在项目中不仅担任了语伴的角色,还肩负起了文化讲座中的翻译职责,在语伴代表分享环节中,她十分感激学校能创设平台,为在校本科生提供线上国际交流的机会,提升语言专业学生国际理解力和胜任力。

随后,唐凤珍老师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我校与日本宫崎公立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通过此次线上研修活动,她对在宫崎公立大学有一群热爱汉语学习、热衷中国文化的同学感到欣慰,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语伴同学的辛苦付出;她希望中日青年们能通过此次活动结下深厚的友谊,担纲维护两国民间友好关系的中坚力量。

结业式在《亲爱的旅人》温馨的歌曲氛围中结束,全体中日师生共唱一首歌,通过集体合影的方式定格并记录下这一段难忘而美好的研修时光。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