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0

20221025日上午,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会同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系、文学与传播系教师代表、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师代表等相关人员召开了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发展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唐凤珍老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我校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提质增效措施与未来发展规划为议题,项目协调员陈灿老师首先基于项目历史与现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项目在我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专业建设和科研合作四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拟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愿景。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情况,就未来该项目如何实现提质增效,高质量服务我校国际化办学与发展规划进行了激烈研讨。新闻联培项目专任教师与班主任代表钱毓蓓老师从自己赴鲍尔州立大学的访学经历以及担任项目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角度出发,表示新冠疫情极大影响了学生赴外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学校能加强顶层设计,指导新闻联培项目未来重启招生计划与规划建设工作。

外语系系主任、英语联培项目资深班主任代表孙少华老师分享了如何提升学生出国意愿、坚定学生赴外学习信心的心得,鼓励在任和新任班主任坚持不懈,通过线上家校联系、线下主题班会等多种模式提升工作成效。

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宋丹老师提出未来可优化招生宣讲方式,为该项目所属的国际化办学项目制作独立宣传手册,通过设立招生咨询专线,举办在线专题直播等方式,为考生提供个性化咨询,精准服务考生志愿填报。

教务处负责人施盛威老师,基于长期参与该项目规划、申报、筹建与对接以及从事该项目教学与学生管理的丰富经验,主张国际化办学工作既要重视量化指标也不能忽视质量指标,要在依托原有项目的基础上,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做好项目类型统筹和规划工作。疫情和中美关系是已成为影响项目发展的共识因素,但该项目二十多年的人才培养成效卓著,在项目推动下的高质量国际化升学表现,也是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以上,施老师一方面主张通过加强家校联系,强化家长和学生赴外学习的信心,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人才培养计划与方案予以灵活弹性调整;另一方面,国际化工作重心应适当转移,配合当前学校实体学院建设规划,国际交流工作要与专业建设与学生管理工作相融合,做好国际化双语师资培育、国际化办学项目育人以及国际化师资交流发展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教授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发言后,做总结报告并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高校长强调要以现有国际化交流资源为基础,继续做好做强国际化办学工作,进一步拓展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机构。首先,要统一思想和实践,落实121双学位项目人才培养工作,严格执行双学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成才;其次,要支持新闻联培项目重启招生与建设工作,争取联培项目涵盖的三个专业招生计划与规模达到100/年;最后,要继续做好联培项目招生宣传与录取工作,从前期招生简章表达的精准性、中期招生宣传口径的一致性、后期招生录取信息的透明性三个方面,指导广大考生做好志愿填报与未来规划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