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学院简介

发布者:梅莹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001

  苏州城市学院位于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学校毗邻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夜半潮生看串月”的国家级石湖景区,自然环境优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苏州城市学院的前身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建院于1998年,是全国首家在教育部登记设立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2005年获准成为独立学院。2020年12月,教育部函复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转设为苏州城市学院。

  苏州城市学院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苏州市人民政府管理,主要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设有8个学院和1个基础教学部,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城市文化与传媒学院、城市治理与公共治理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智能制造与智慧交通学院。含文理工经管法艺7个学科门类44个专业,在校学生12000余人。学校现有一个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一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七个省一流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档案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一个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一个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英语)。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苏州城市学院有中国一流专业(5★)4个、中国高水平专业(4★)7个和区域一流专业(3★)16个。

  学校专业设置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向,立足苏州、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坚持“文、理、工、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基础,以经管类专业为优势,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文理融通交叉、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方向的学科专业格局。

  国际化是学校办学的一项重要特色,目前与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目前有两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物联网专业),三个中美高校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金融学、新闻学、英语),每年通过各种途径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人数400余人。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养,每年选派教职员出国(境)进修、访学,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意识和科研合作能力。

  办学二十余年来,学校累计向社会输送了约四万名高素质人才。他们中既有国内顶尖智库研究员、“双一流”高校知名学者、央视热门栏目主讲人、上市企业创始人,也有“硬骨头”明星警员、大学生村官等众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新时代,新使命,苏州城市学院将继续务实办学、踏实育人,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培养质量,朝着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前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