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我校代表受邀参加《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2

  12月2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美大处处长尤佳、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国际事务执行主任Dr. Donald Betz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专题发言,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唐凤珍老师、邓小玲老师,中美121项目协调员陈灿老师陪同线上参会。

  在院校专题交流发言环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徐惠钢教授,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全球事务副主任曹丙寅等校领导和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各校执行项目的成效和经验,并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

  高雷以“赋能成长,蓄势前行:探索中美人才联合培养新问题,赋能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质量新路径”为主题作专题发言。首先,高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和国际化办学特色;接着从国际化工作、合作院校、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分析了我校国际化当前现状和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分享了我校在后疫情时代努力探索在地国际化形式,保持高等教育对外交流不断线的积极尝试。他以我校《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二十余年来的变革与探索为基础,主张从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国际化交流模式创新、国际化交流内涵提升四个维度探索未来项目发展路径。他强调,学校需要努力打造国际化课程集群、培育国际化教学团队、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铸造国际化科研社群。在完善和优化学生交流的前提下,未来继续依托《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中美人文与民间交流,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中美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进一步进行探索并丰富我校国际化办学内涵。

  来自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50多所高校代表约1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还表彰了《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2021-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被评为年度“先进单位”,唐凤珍老师被评为“杰出贡献管理者”,陈灿老师获得“突出贡献协调员”称号。

  我校历来重视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始终秉持国际化办学的特色理念。未来,我校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高等教育对外交流与开放方针不动摇,继续做好学校各类国际化办学项目的优化与拓展工作。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专业与学科建设与发展,助推学校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赋能。

 

(国际合作交流处)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