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苏州城市学院“翠微吴韵”文化研修冬令营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建立苏台两地大学生互动平台,我校于1月17日至22日举办苏州城市学院“翠微吴韵”文化研修冬令营,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19名同学来到我校完成研修。

  1月18日,2024年苏州城市学院“翠微吴韵”文化研修冬令营开营仪式于国际交流学院106教室举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伍林,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姚金利,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团委副书记崔苏妍,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维军,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刘宁,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孔荣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我校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宁主持。

  高雷致欢迎词,他对台湾东吴大学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定位,并回顾了我校与台湾东吴大学长期的友好关系。他希望两岸青年肩负起文化交流和共同发展的未来。

  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伍林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苏州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与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苏州是一座制造大市、人才强市,大量台资、台企、台胞在苏州发展成长。他表示,2024年将在苏州举行一系列面向台湾青年的活动,希望本次冬令营的营员可以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并欢迎各位营员踊跃参加该系列活动。

  学习“苏作”、昆曲,聆听江南雅韵

  1月18日,我校邀请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郑丽虹教授和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程承副教授举行讲座。两位教授分别以《文人艺术与“苏作”》《苏州传统手工艺传承》为题,向同学们讲解苏州手工艺品的精湛风格、审美内涵与文化价值。下午,刘宁教授带领营员与我校志愿者赴昆山当代昆剧院实地探访,感悟古老昆曲艺术的青春魅力,以及当代艺术家对昆曲的传承与弘扬。

  探访科技企业,了解苏州经济

  1月19日,我校邀请苏州大学商学院袁建新教授主讲《苏州经济现状与产业升级》。他详细分析了苏州地区GDP、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并与同学探讨了苏州产业的结构、现状与成因。下午,营员赴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参访,实地感悟苏州现代科技产业的发展与经济的进步。

  观赏非遗篆刻,感悟园林文化

  1月20日,沉浸式讲座《苏州园林与篆刻艺术》在蔡谨士蔡廷辉篆刻艺术馆举行,苏州国画院副院长蔡廷辉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苏州金石篆刻工艺的历史与发展,分析了该艺术与苏州古典园林的关系,并教授学生拓片的手工操作。下午营员们赴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参观,深入其境感受园林之美与姑苏历史。

  参与青年论坛,助力两岸交流

  1月21日,本次冬令营的青年论坛于国际交流学院106教室举行,台湾东吴大学的19名营员与我校12名学生志愿者分组讨论交流,并分享本次文化研修冬令营的收获与体验。“在这次苏州的旅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博大精深。苏州之旅也让我沉浸在一场历史与文化的盛宴中”,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陈筱钰同学说。我校志愿者代表王雪菲同学也表示:“在冬令营期间,志愿者们拓宽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学习到了更多专业知识与行业发展前沿。”

  台湾东吴大学于1900年由基督教监理会在苏州创办,是我校转设之后在台湾地区的重要友好高校。本次“翠微吴韵”文化研修冬令营是苏州城市学院与台湾东吴大学在双边交流中迈出的更大一步。未来,我校将继续深耕学术合作、文化交流与青年互访项目,进一步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港澳台办公室)

Copyright ©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Powered By 信息中心